向阳逐梦 温暖同行——第十届安庆市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人:汪玲玲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其中提到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327日,由安庆市心理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届安庆市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学校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以“向阳逐梦,温暖同行”为主题,来自安庆市五所高校的9个剧目入围决赛。副校长程玉梅全程观看比赛并代表学校慰问参演学生和指导老师,安庆市心理学会和五所高校的10位专家评委应邀出席。我校参赛作品《都挺好》荣获一等奖,《心若朝阳,遍地花开》荣获三等奖,程耀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比赛现场,各支队伍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展现身边的故事,用角色扮演、角色互换、替身技术、独白等心理剧技术诠释人物心理冲突、演绎人物心理成长历程。“每一粒尘埃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我们都是宇宙中不一样的浪漫。”《成为自己的光》和《独一无二的你》告诉我们要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不要老叹息过去,它是不再回来的,要明智地改善现在。”《逃避之路》和《反哺》劝诫我们要走出过去的阴影,重塑自我,心向未来。“在心里放一面镜子,让自己随时可以变得透明,包容你所看到的世界。”《向日葵的影子》、《都挺好》以及《银龄守护之旅》启发我们应该多一份理解和包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疫心向前》和《心若朝阳,遍地花开》指引我们要以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的困境。小舞台,大世界,一幕幕的演出或婉转动人、或慷慨激昂、或挣扎徘徊、或信念坚定,跌宕起伏的情节突显出剧中人物强烈的心理变化,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深思和共鸣。

安庆师范大学严云堂副教授对本场选手们的表演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选手们犀利的选题、专业技术的运用以及投入的演出状态进行了肯定,同时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心理情景剧的目的是探讨和解决心理问题,要以问题为主线展开剧情情节,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一剧一主题原则,突出心理冲突和行为矛盾,表演要尽量夸张,场景切换频率要适当,重视旁白。

心理情景剧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载体。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次比赛旨在不断提升新时代大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水平,突显心理健康工作特色,着力营造浓厚的心理育人氛围,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